English

快餐该怎样吃?

2000-10-13 来源:生活时报 裴音 我有话说

西式快餐以其制作精良,味道独特再加上以吸引孩子而精心营造的氛围而成为孩子们的最爱。据对广州、上海等大城市进行的调查发现,90%以上的少年儿童光顾过西式快餐店。然而,从总体上说,快餐是高热量、高脂肪和低纤维的食物,对儿童来说经常吃快餐,能量的摄入会超过身体的需要,多余的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在体内贮存起来,从而引起肥胖。因此,越来越多的专家对此发出警告,为着孩子的健康少吃快餐。

最近,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,发育期女孩常吃快餐容易致癌。女性人生最初10年的饮食与她们成年后的健康状况有直接的关系。乳癌和结肠癌的女性患者中,30%与她们幼时营养不良,常吃快餐有关,负责该项研究的专家解释说,过胖的小女孩进入青春期后,体内有助于诱发乳癌的雌激素就随多余的脂肪一起贮存下来。专家认为现在正常人卡路里的消耗35%-45%来自脂肪。在健康状态下,这一比例应当减少10%,父母避免给孩子吃高脂肪、低纤维的快餐和肉食。

在沙特阿拉伯,研究人员通过将100名哮喘儿与200名普通儿童相对比。结果发现,蔬菜、牛奶、维生素E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的孩子,哮喘发病率特别高。研究人员还发现,经常吃西式快餐的城市孩子发病率高,而保持沙特传统饮食习惯的农村孩子发病率低,沙特传统饮食包括牛羊肉、米饭、蔬菜、水果等。此外,在过去30年里,苏格兰儿童哮喘发病率急剧增加,经研究证实与儿童吃快餐多、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减少有关。

快餐能为人们带来享受和许多便利,这是显而易见的,而它对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的。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专家,从事营养工作10余年的马冠生副研究员认为,吃快餐要把握一个度。各种食物有各自的营养特点,必须进行合理搭配才能达到营养均衡。没有不好的食物,只有不好的饮食习惯,吃快餐的也要注意均衡营养。她建议儿童在吃快餐时应注意:选择有益健康的饮料、如牛奶、鲜果汁;油炸的食物,如薯条,苹果排等含热量高、不宜多吃;选择有蔬菜的品种,如蔬菜沙拉,以补充维生素、矿物质和膳食纤维,如果午餐吃的蔬菜不够,晚餐要多吃些蔬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